大三学生内地首种100亩有机棉 当起家庭农场主
发布时间: 2015-06-17    浏览次数: 111

    在东营区牛庄镇岳家村内一百亩的耕地上,塑料薄膜下一粒粒非转基因种子正在发芽,有的已经捅破薄膜茁壮成长……农场的主人是年仅23岁的大三学生岳镇。这片土地不仅是他创业的天地,也是他发展有机棉梦想的发源地。

大学生回乡种田,办家庭农场做地主
    岳镇是牛庄镇岳家村人,正在上大学的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开办家庭农场去,专门种植有机棉,实现有机棉从种植到加工、再到手工纺织,全部纯手工完成的梦想。201414日,岳镇家庭农场在工商局正式注册,开始了岳镇的创业梦想。 
岳镇今年23岁,是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当同龄同学还在学校里无忧无虑地学习、玩乐时,岳镇已经为未来做了规 划。见到岳镇时,他正在棉田里查看棉苗生长的情况。这个正在山东农业大学上大三的学生,皮肤黝黑,额头上挂满了汗水,裤子上还粘着土块。怎么看都看不出他是正在上大学的学生。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岳镇从学校老师那里得知,目前,有机棉种植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是空白,仅有新疆等少数地区有 少量种植。现在市面上销售 的都是国外种植做成的成品。在前期调查时,岳镇了解到,一款荷兰进口的普通白色有机棉T恤卖价高达175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多元,价格高得惊人。并 且正如老师所说,目前在中国种植有机棉的少之又少,在山东省内几乎没有种植有机棉的。岳镇认为,有机棉作为不含农药残留和化学污染的绿色无公害棉花,应当 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最早成立家庭农场这个思路来源于,中央一号文件土地流转里的家庭农场,得知现在家庭农场是土地流转一很重要的方面。岳镇告诉记者,他弄家庭农场的一个思路就是,从种植到生产一条龙完成。 
    有了初步想法后,岳镇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随后,经过前期实验,岳镇在老师等人的技术指导和渠道帮助下,创办了 岳镇家庭农场,并包了100亩地,种植有机棉。429日,记者在岳镇的有机棉种植地内看到,经过放苗,一棵棵有机棉苗已经从塑料薄膜孔中长出,三四厘米高的棉苗长势旺盛。 
子承父业,从排斥到喜欢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岳镇从学金融的学生,转变为农场主,跟他的成长环境有关。据了解,岳镇的母亲张丽萍是东营棉花研究所的所长,父亲岳海滨是东营棉花研究所的技术员。岳镇从记事起,家里就是种棉花,也经常在田间地头帮父母种棉花。 
张丽萍介绍,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建议岳镇上农大有关农业的专业,谁知岳镇非常排斥,即便是上了农大,但还是没有选择与农业相关的专业。 
    “从小就看着父母在地里忙活,就想着自己以后绝对不能像他们一样。岳镇表示,每个人都是有这么段叛逆期,对农民这个职业有点偏见。但是 进入农业大学之后,他慢慢发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农民哪来的咱们吃得穿的喝的,即便是农民也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随后,岳镇选择了与农业种植有 关的第二专业。 
岳镇告诉记者,现在他算是子承父业,父母有着近二十年种植棉花的经验,自己有着先进种植理论知识,他相信一定会有 所作为。从我记事 起,我家就开始种棉花,棉花在我脑子里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后来想过不去种棉花,但是到大学定下有机这个课题后,觉得至少我心里对棉花有亲切感、认知 感,别的有机的课题一点思路都没有。岳镇说。 
将有机棉种植进行到底
    记者了解到,所谓有机 棉就是生态棉,在生产中,以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自然耕作管理为主,不许使用化学制品,从种子到农产品全天然无污染 生产。岳镇介绍,有机棉种植难度非常大,这也是种植量少的原因之一。尽管有机棉种植成本较高,一亩地比种普通棉花多花费1000多元,但利润非常可观。 
    “创业是艰难的,同样创业也是美好的,年轻就要有点激情。有句话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把年轻付诸自己想干的事业,给自己一个疯狂的理由吧。岳镇告诉记者,428日,他刚刚从银行申请下贷款来,他的创业之路刚刚起步。 
    “有机棉种植能成功,只是产量多少的问题。一百亩地,按照常规的方法,我预计一亩地在三百多公斤。尽管种植难度大,但经过去年的实验种植已经成功,并且有学校老师和父母对他的帮助,岳镇信心十足。 
    作为多年种植棉花的技术人员,对于种有机棉,父亲岳海滨也信心十足。我也搞了这么多年棉花了,我觉得有机棉在东营这地还没人种。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孩子想创业,觉得自己创业可以带来好的效益和好的人生,我们就支持他。” 
    “年轻不怕失败。有机棉在我毕业之前就能产出来。即便会很累,整天风吹日晒的,也会坚持下来。就算失败了,也会坚持。岳镇表示,目前有机棉市场一片空白,相当于一张白纸,任我挥洒。

 

 

团中央 省团委 校团委 中国知网 省会计信息网 全国四六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