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种形式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 2015-04-02    浏览次数: 97

    “宣传片里的内容对我很有帮助,正好解答 了我现在就业过程中的一些疑惑”,农学院2015届毕业生曲柄收看完《就业启航,伴你同行》宣传片后颇有收获。近几天和他一样同有感触的不在少数,学校电 子大屏前,每天播放《就业启航,伴你同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宣传片的时段,都有大量学生驻足观看,这之中还有不少是低年级学生。日前,为了向身处求职择业关键期的毕业生提供更多指导,学校通过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和各学院组织毕业生集中观看就业创业宣传片的方式,帮助毕业生全面了解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层项目、应征入伍和服务帮扶的最新政策。不仅如此,学校主动“走出去”开拓市场,积极寻求就业机会推荐毕业生。 

    3月27日举办的泰安高新区首届高洽会,学校安排车辆,组织专业相关的毕业生到高洽会现场同与会的100多家企业面对面洽谈交流,提高供需双方对接实效。今年的就业季,像这样直观、及时,走近毕业生、贴近实际,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深受毕业生欢迎。建 立微信平台,促进信息有效对接。当前,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通过微信关注各种就业信息,毕业生在哪里,就业指导服务就跟到哪里。学校专门建立“山农大就业导航 微信平台”,设置分类菜单订阅就业政策解读、签约解约程序、档案户口办理、职场面试指导等实用信息,定期发布每周校园专场招聘资讯、校内就业信息。同时, 重点搜集并每天及时推送与学校专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内知名企业招聘信息。今年的农林水类毕业生就业市场期间,就业导航微信平台提前发布用人单位展位号、第一 时间推送用人单位专场招聘时间地点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目前,已有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通过关注就业导航微信平台,每天及时接收到有效就业信息, 拓宽就业渠道。强 化分类指导,推进充分高质就业。3月中旬,学校进行了毕业生第四次就业排摸,重点对全校参加考研复试人数、毕业生到村任职考选人数、银行金融机构报名人数 做了统计。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梳理排摸情况,针对不同就业类型,重点展开分类指导。如:外语学院推进院领导、系主任、专业主任、班主任、辅导员联系班级 制度,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想法,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科学指导;植保学院召开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开设心理辅导讲座,为毕业生考研复试全力保驾护航;文法学院组 织模拟面试,切实演练公务员、选调生、企业招聘面试现场,提高毕业生考选成功率;化学院邀请副院长、专业主任一对一解答毕业生考研复试、求职面试过程中的 疑难困惑;经管学院结合学院排摸情况,开展企业调研,积极与未完成招聘计划的企业合作,搭建企业和毕业生之间的直通桥梁,促进学生顺利签约。倾 听毕业生建议,提升指导服务质量。学校召开就业创业座谈会,倾听毕业生代表的感悟、心声和建议,体会毕业生求职就业过程中的收获成长,了解现阶段毕业生迫 切需要的就业指导服务。通过与毕业生的直面交流,找准阶段性指导服务的切入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提供让毕业生满意的就业指导服务。

   下一步,学校将抓住2015届毕业生就业关键期,采取更加多样、更具实效的方式,进一步做好针对性的就业指导,畅通信息发布渠道,举办校园专场招聘,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团中央 省团委 校团委 中国知网 省会计信息网 全国四六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