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关于构建大学生安全防范网络体系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0-20    浏览次数: 926

为保障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稳定,掌握排除学生安全隐患,根据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现构建经管学院大学生安全防范网络体系,实施办法如下:

一、安全防范网络体系构建目的

安全防范网络体系的构建目的是对于影响学生安全稳定的人或事件能够做到早排查、早处理,早知道、早解决,构建主动掌握学生安全状况的信息流通网络,保障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安全、健康。

二、安全防范网络体系构建的方法

根据学生特点和应急突发事件发生的规律,按照完整覆盖、便于管理的要求,在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区域、场所设置安全防范网格,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利用学生干部、学生组织的力量,成立网格安全员队伍,构建网络化安全防范体系。

具体为:将宿舍生活区、教学学习区、网络虚拟区三个大学生安全稳定重点区域,细分为班级层面、宿舍层面、楼层层面、网络层面等四个层面,利用班长团支书、班级心里观察员、班主任助理、宿舍舍长、学生党员、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这六个方面的学生骨干力量,成立班级安全员、心理安全员、宿舍安全员、楼层安全员、网络安全员这5支安全员队伍,简称三四六五大学生安全防范网络体系。

三、安全员工作职责

1.班级安全员。一般由班长团支书担任,大一时班主任助理共同分担班级安全员工作。主要职责包括:(1)建设优良的班级氛围,了解本班同学情况,定期检查自己班级的宿舍,消除班级、宿舍的安全隐患。(2)每周召开班级例会,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增强班级凝聚力,加强班里的同学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主题团日、班级座谈会等形式研究一些与大学生安全相关的案例,讨论如何防范安全问题的出现,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能力。(3)关注本班同学,了解同学困难,特别要重点关注班级内特殊学生(包括挂科较多的学生、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学生、感情出现危机的学生、心理较为脆弱和敏感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等),要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尽可能的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解决不了的应当向学院团委反映。(4)掌握本班同学异常去向与动向,特别注意同学是否经常到不适合大学生的场所,是否与社会不良人员来往密切,是否加入一些传销等违法组织;对于经常不去上课的同学,除掌握去向,还要了解原因,进行教育劝导,如若不改应及时跟家长老师反映,采取进一步措施。(5)有大型集体活动时,要维持好各自班级的秩序,保证班级同学的安全。

2.宿舍安全员。一般由宿舍舍长担任,其主要职责是:(1)建设优良的宿舍氛围,及时处理宿舍内部的小摩擦,防止同学间矛盾加深。(2)了解宿舍同学去向,防止同学外出发生意外,对晚归和夜不归宿的同学加强做思想工作,予以提醒、警示、劝阻。(3)及时了解同学心理状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团委老师汇报。(4)及时纠正本宿舍内乱拉电线、网线的情况,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注意宿舍内部财产安全,宿舍无人时要锁好门窗,防止财务被盗。(5)利用卧谈会的形式对舍友的加强关于安全方面的思想工作,提高舍友的安全观。(6)配合楼层安全员及班级安全员做好本宿舍内的安全工作。

3.楼层安全员。一般由学生党员或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担任,每个宿舍楼层设置一名楼层安全员,负责该楼层的学生安全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本楼层所有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巡视本楼层各宿舍安全工作,对存在用电安全隐患与火灾安全隐患的宿舍及时提醒,消除安全隐患。(2)对打架斗殴,酒后滋事等学生群体性安全隐患事件实时监控,发生问题立刻联系宿舍安全员和学生会成员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团委老师。(3)定期联系宿舍安全员,及时发现宿舍内部的安全问题,及时解决。(4)可将本楼层晚归情况报予自律会成员,并协助检查宿舍安全情况。

4.心理安全员。一般由班级心理观察员担任,主要职责是:(1)通过与宿舍安全员和班级安全员交流,通过关注同学们在公开场合或网络新媒体上言论、状态,通过一起生活、学习、工作的相互了解,掌握本班同学的心理状况,对于心理有问题的同学,要主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情况严重者,及时向学院团委老师报告。(2)要关注特殊学生(包括挂科较多的、家庭有重大变故的、感情出现危机的、心理较为脆弱和敏感的、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等等),平时要多与这些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情况严重时要及时向学院团委老师反映。(3)要定期普及心理知识,宣扬正能量,利用展板或者学生活动等形式进行宣传,积极在宿舍、班级、学院内营造努力、热情、开朗、向上的氛围。

5.网络安全员。一般由学生党员或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担任,主要职责是:(1)要充分利用好网络工具,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动向,防范安全问题发生。(2)要甄别网上的诈骗信息,及时给同学们提醒,保证同学们的财产安全。(3)对网上散布的或者个别同学在网上发布的一些虚假新闻和重大谣言,要及时提醒同学们,及时对所在班级预警,情况严重时要及时向学院团委老师报告。(4)关注网上同学状态,如发现由失恋、家庭重大变故、同学间的矛盾纠纷等造成的不正常或极端情绪在网络新媒体上发布,应当及时与其他安全员沟通,积极安抚这些同学,帮助其走出心理困境。

四、安全员工作制度

1.定期培训制度。由学院定期组织安全员进行培训。

2.每周例会制度。每周五定期召开安全员工作例会。

3.岗位互补制度。各安全员之间加强沟通,建立联系,互通信息,不论发现哪一类问题,都要及时联系相关安全员,并第一时间在现场补位。

4.经验交流制度。定期举办安全员交流会,讨论大学生安全的典型案例,相互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提高工作能力。

5.信息上报机制。1)细微安全隐患,如宿舍酒瓶过多,同学间的小摩擦、小矛盾等,可以联系学生会、相关安全员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排除,对同学间的矛盾进行调解。在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时,应直接上报团委老师,并与自律会成员共同维护好现场秩序,避免事态的扩大化。(2)建立安全防范网络体系微信群,在发生安全问题时,可利用微信的及时性,将现场情况报告给老师,可采取图片,小视频等形式直观的反应现场真实情况,便于老师了解现场情况。(3)安全员每周定期到学院团委办公室,向老师当面直接反映安全问题,提出建议。

6.情况通报制度。1)安全员每天晚上10点都要在微信群里简单通报一下当天的情况。(2)每周天要把一周内安全情况进行汇总,由学生会自律会同学进行统计、排查、存档备案。并于下周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班级,宿舍实施重点监督检查。(3)对违反纪律的同学,要按照学生手册的规定做出处理,并按照规定通报。

五、考核奖惩

为调动同学参与学院管理,服务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学院团委和学生会自律会对安全员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对于考核合格的安全员要进行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安全员要进行惩处。

1.学院为担任安全员的同学建立经济管理学院安全员档案,合格的安全员在综合测评中加3分。

2. 每学学期末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的安全员提出表扬并颁发校园安全文明标兵奖状证书。

3. 评选为优秀安全员的同学在综合测评后单项奖的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

4.对于不负责任,存在安全隐患隐瞒不报或因自身过失导致辖区内出现重大安全事件的安全员,视情节轻重,追求其责任:情况较轻者,进行通报批评;情况较重者,取消其安全员身份;情况严重者,如包庇、隐瞒、欺骗等,要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5.对于同学晚归、夜不归宿等情况,如果安全员对其采取了沟通、劝阻、警示等措施,但当事人仍一意孤行的,不视为安全员失责。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20151017


(安全员采取推荐和自荐相结合原则,自荐学生可直接报名到学生会自律委员会)


团中央 省团委 校团委 中国知网 省会计信息网 全国四六级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