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 2018年秋季学期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7-20    浏览次数: 126


  

  

  

     鲁教财字【2018】3





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

新 生  学 有 关 资 助 工 作 的 通 知


各市教育局各省属学校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 ” 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对学生资 助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现就切实做好2 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有关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特困学生

     各市、各学校要在秋季学期开学后,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孤残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将其作为重点资助对象,确保资助政策全面覆盖到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严格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切实发挥学生资助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全方位宣传资助政策

各市、各学校要把握好暑期和新生入学两个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新生入学“绿色通递”等重点资助项目的宣传,加大对学生、家长、教师等试点人群的宣传 。充分运用移动通讯 平台、网络平台等新兴媒体, 构建覆盖广、效率高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让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进校、进班、进村、进户;同时,要通过警示教 育提高学生的 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防范电信诈骗、“套路贷”“ 回租贷” 等陷 阱。各学校要在发放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录取通知书时,同时发放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宣传材料;要落实好资助政策”两节课”宣教制度,在开学后给学生上一节本科教育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

三、健全资助舆情处置机制

各市、各学校要建立学生资助热点舆情研判、处置机制和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为学生资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重要舆情及各类突发事件,要及时做好跟踪收集、分析研判及妥善应对处置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针对负面报道、模糊宣传市、各学校要主动了解情况,及时发声,正面引导,避免片面宣传放大、发酵。同时,积极争取当地宣传部门的支持,与有关媒体沟通交涉,防止再次出现类似报道。

四、畅通“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各学校在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要尽快全面了解 录取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  生入 学工作预案。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海报和政策宣传 展板,让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了解全部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要按照各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通过国家 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元混合方 式给予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实现无忧入学、安  心就学。

五、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各市要认真组织所属县(市、区)教育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受理预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贷款办理工作平稳有序,坚决杜绝限号办理等情况发生;着力改善受理场所条件,合理设置学生、家长休息处和咨询处,提供遮阳避暑、免费饮水、申请表免费打印等人性化服务;在业务受理现场摆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栏,播放助学贷款宣传动画片,使借款学生了解助学贷款业务流程。各高校要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系统及时更新负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人员相关信息;在贷款申请受理前做好高校账户维护、学费和住宿费收取标准录入工作。

    六、全面开通热线电话

      我省将7 20 日起,开通两部热线电话0531-81916654 81916664, 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和高校也要全部开通热线电话,并通过官方媒体、网站主页等方式公布热线电话号码,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工作时间保持畅通,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和反映问题渠递,为莘莘学子顺利入学保驾护航。

     各市、各省属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加强领导,扎实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各市、各学校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9.30日前报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书面材料一并报送。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18年7月12日印发

     
            校对:于倩                                               共印130份

                                             













团中央 省团委 校团委 中国知网 省会计信息网 全国四六级考试